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

田媽媽 ~澎湖元貝海洋牧場 (上)


暑假連二次的颱風,都被我們碰上了……所以一延再延,這次終於成行。其中最感謝育甄和育甄老公友情借用小白 +接機、送機+請我們吃美味的晚餐。讓三天兩夜的澎湖之行超級順利的。
我們一下飛機,簡單解決我們的午餐後,直奔歧頭碼頭參加「田媽媽 ~澎湖元貝海洋牧場」的行程,從中午1點到晚上夜釣小卷都在海上活動。


上船第一件事情就是穿好救生衣,這個橘色的救生衣比背心式救生衣不同,較輕便,也較好活動,解說人員說:這個是有申請專利的喔!


到達員貝嶼附近的的海上平台
船上的解說人員正解說定置網的用途及補撈方式……海中的迴游生物如果不小心,就會先沿著垣網進入,到達運動場,在裡面「運動」,然後慢慢進入入口寬,出口窄,漏斗狀的「箱網」……


解說人員說:漁網的孔徑大小也要精心設計,如此才能讓幼小的魚出去,只留下大隻成熟的魚,這真是很棒的海洋生態永續概念。


阿ㄅㄟˋ正在教哥哥如何收起魚網~~捕捉魚。


弟弟正努力地收魚網……


爸爸也下去幫忙……


哈!各式各樣的漁獲即將在現身….. 大家準備要開始撈網中的漁獲。


阿ㄅㄟˋ撈了一些小魚讓在場的小朋友們觀察。


雖然戴著手套但還是覺得河豚很刺……很刺。


超刺的!


已忘了這是什麼魚了……。解說人員徵求敢讓魚黏在身上的人,哈!那當然是我了。這種魚真有趣,像是有吸盤般會黏在我的手上。趕快拍照!要把它放回海中,真是辛苦它了……


我們家的哥哥、弟弟正緊釘著撈上來的漁獲,後來船長把這些抓到的魚暫時放在船上的水族箱中,等候料理。


我們到達另一個養殖區,看到陸續被撈出的海膽、鱟、小卷、海鱺魚……


看到了嗎?這就是,記得看過一些的介紹:鱟的藍血製成的檢驗試劑在食品、醫藥和人體醫學上,有無可取代的國際級重要性和其具經濟價值。近年來由於環境污染及棲地破壞日益嚴重,有日漸減少的趨勢。面對這種在漁業資源、科學研究、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的社會文化有重要價值的鱟,一定要好好保護才行。

Ps:鱟是一種海洋底棲性無脊椎動物,屬節肢動物門,肢口綱,劍尾目。鱟的祖先在古生代泥盆紀就已經出現於地球上,其形態至今並無多大的改變,因此有「活化石」之稱。



我第一次親身看到,抓著重重的感受到它的重量,也跟孩子們說:要一同保護珍惜地球上各式各樣的生物。

拿小魚餵河豚和魚。(未完待續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